8月时事:Airbnb长城建民宿


8月时事:Airbnb长城建民宿

在长城上度过“奇屋一夜”,你愿意吗?

【事件回顾】


8月2日,民宿平台Airbnb(爱彼迎)在官方微博上发布“这一次,我们把家安在了长城之上!爱彼迎#奇屋一夜#新晋房东——2600岁的长城,邀请你成为他的房客”相关消息,正式发起了本次活动的报名。被选中的4位体验者将有机会邀请一位朋友在长城烽火台上共度一夜。


活动发起后,不少网友纷纷称赞,参与报名。但这场听似奇妙的体验活动,也遭到多方质疑:是否会对长城造成破坏?面对质疑,Airbnb官方回应,项目启动是基于过去数月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定。但延庆区文委与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均表示,未收到任何公司或机构关于此项活动的报审文件。 



北京延庆区文委声明正文




【时间线梳理】


2015年8月,Airbnb入驻中国市场,并于同年12月带来中国的首次“奇屋一夜”。3年来Airbnb在华举办共四次“奇屋一夜”活动。


8月2日,Airbnb正式启动“长城奇屋一夜”体验项目,并通过官方微信与微博平台进行宣传报名。


8月6日,北京市延庆区官方微博“北京延庆”就此活动发表了一条延庆区文委的声明,表示不支持此次活动,并将进行后续监督。


8月7日,Airbnb官方微博发文回应质疑,表示选址长城,是本着推广长城文化、倡导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初心。


8月8日,Airbnb在官网发布《关于“长城之上-奇屋一夜“活动的最新情况》一文,宣布正式取消此次活动。




【媒体评论】


这是民宿平台参与策划的一种商业炒作活动,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推广专做民宿的网络平台,而不是真正基于保护长城的公益目的。而长城作为人类共有的文化遗迹,不应该成为商家牟取名利的工具。


虽然上述平台表示,“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是我们活动的初衷”,但这番说辞掩盖不了商业炒作的本质。如果是基于文物保护目的,那么保护的方式可以有很多,未必非要在长城上搞民宿等活动。


——北京青年报《长城上搞民宿 别开这个先例》


如果长城可以,那是不是故宫、莫高窟、布达拉宫都可以落入“奇屋一夜”这类活动的备选名单?最怕的是因破窗效应引发对于文化遗产的掠夺式开发。


——中国青年报《奇屋一夜:长城禁不住如此的脑洞大开》


既然该活动不在法律支持范围内,主管文保部门就不能只表态,不进行明确的执法。这与爱彼迎颇有些傲慢的回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这种欲拒还迎的态度,含糊其辞的做法,只能引起更大的争议。法律不是橡皮图章,像长城这样的大型文物单位,其保护的复杂性、长期性和艰巨性,不允许任何一个主管部门瞻前顾后,首鼠两端,不管这个部门的层级如何,在其位谋其职。只有出于公信,着眼未来,顾忌才会少些。


——钱江晚报《长城上开“民宿”,文保部门不能和稀泥》




【纸条君有话说】


文物保护必先行,特色体验须有度


Airbnb前几次在中国举办的“奇屋一夜”,都大抵与明星、影视相联系,在合理的包装设计后,带给入住者新鲜奇妙的体验。本次Airbnb大开脑洞,在长城上做文章。蜿蜒盘旋的八达岭上,灯火通明的烽火台中,放置温馨舒适的大床,体验者将在漫天星空下,古老文明里安然入睡……


活动的格调着实提升不少,但Airbnb这次却打错了“如意算盘”。《长城保护条例》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禁止在长城上“架设、安装与长城保护无关的设施、设备”。虽然官方声称整个活动过程不会在长城上动一颗钉子,但在长城上搭建一个 “家”,势必大动干戈,惊扰了这一安详古老的文明建筑。“只有想不到,没有住不到”的理念,并不适用于文物景区。


再者,Airbnb虽未在“奇屋一夜”活动中收取任何体验费用,但诸如此类的商业活动都是为打造企业形象、推广企业文化所发起,长远来看还是掺杂了功利的目的,反观其回应中的“希望借此向全世界展示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”,难免显得自相矛盾。在不破坏文物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式保护无可厚非,但借文物为噱头进行商业牟利,是绝对不被允许的。


适用主题:在长城上进行商业活动的事例,可用于讨论如何平衡文物保护与商业活动,保护文化遗产等话题。如2017年北京卷《共和国,我为你拍照》,2006年北京卷《北京的符号》。



先例引来破窗效应,一发不可收拾


古文物相关的破窗效应并不鲜见。(破窗效应是指如果不良现象被放任存在,会诱使人们仿效,甚至变本加厉。)西安古城墙建于明朝,是我国现存完整、规模最大的城墙之一。然而在2010年,西安城墙朝阳门被掘开嵌入建委下属部门的办公楼;2012年,城墙景区委员会在南门瓮城墙体“掏”出咖啡店;2014年,又在南门擅自修建电梯……如此一发不可收拾地改造古建筑,正是由于相关单位开了先例。


作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旅游短租平台,Airbnb在全球同类行业中具有模范的作用。其颠覆酒店行业的理念,成功地引领了一波新潮流。也正是由于这样的榜样力量,才预示了破窗效应的潜在危机。Airbnb入华以来,一直致力为游客精心打造更地道的中国之旅,才会有这次长城之夜的萌芽计划。若相关部门与中国国民坐视不理,那这株嫩芽许在不久后生长蔓延开,他家也必效仿栽种,一点一点地侵蚀古老文明。


适用主题:Airbnb策划长城之夜萌芽计划的事件,适用于讨论破窗效应,榜样须起好表率等话题。



文物认养,创新文保新形式


为了延续文物建筑的生命,必须继续使用它们,但使用的目的是保护它们的历史和艺术特性。

——《雅典宪章》

随Airbnb宣布取消“长城奇屋一夜”,这场争议也正式落下帷幕,但由此引发的文物保护问题却未退席。


长城作为民族精神的象征,正面临着严峻的局势。北京市文物局2016年统计显示,北京域内长城约超过半数处于严重损毁甚至濒临消亡的状态。截止到2015年底,还有89.5%的长城需要修缮。


守护长城,各方在努力。2016年9月,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首次尝试引入社会资本修缮箭扣长城段。2017年8月,在“长城保护计划”中,《王者荣耀》认捐修复1000米长城,推出长城守卫军资料片、开启长城守卫互动站,以互联网+公益的方式,参与长城守卫中。


文化遗产保护修缮,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与时间。适当地引入社会资本,未尝不是一种可取的文保方式。安徽、山西等地的文保部门开始采用“文物认领”方式,让当地损毁老旧、缺乏管理的文物重新“活”过来。当然,“文物认养”作为一种创新的文保方式,须在相关明确条例的拟定下规范进行,并接受各方监管。不可只认不“养”,也不可逾越保护的初衷。


适用主题:文物保护难题倒逼文保部门探索新的文保途径这一素材,适用于管理思维创新,守旧与革新等主题。


评论
热度 ( 24 )